文峰國小藝術深耕教學計畫成果網

文峰國小111學年度藝術深耕教學計畫成果網


一、計畫

111學年度藝術深耕計畫.pdf

繪畫教師認真教學

學生專注學習情形

協同教師指導學生使用工具

二、成立工作小組及運作

111工作小組及運作.pdf

低年級教師協同教學

中年級教師協同教學

高年級教師協同教學

教師示範繪畫技法

                                      三、教師聘用

    視覺藝術外聘講師簡介

      關於 曾 淑 敏 

                                          繪畫創作 繪本創作 美術教學  導覽解說

親愛的~

我想……我是幸運的

選擇畫筆和顏料為媒介,投入構圖和色彩的領域,真真實實愛上所選

,痛痛快快享受其中,期待用「有限的自己」給這個世界一些祝福……

個展及著作

§  2001 苗栗縣文化局-第一次個展~黑白與線條-女人系列 

  台中市文化局-第二次個展~黑白與線條-女人系列

§  2004 新月梧桐台中店-第三次個展

§  2007 苗栗縣文化局  第四次個展 種子的信仰ㄧ

§  2008 新月梧桐三義店-第五次個展 種子的信仰ㄧ

§  2010 新竹市文化局 第六次個展 種子的信仰二~恩典之路

§  2010 苗栗文學獎兒童繪本-水精靈阿草的故事

§  2011 新竹友達麻布山林  第七次個展~種子的信仰二

§  2011 苗栗文學獎兒童繪本-曬太陽

§  2012 台中金禧美術 第八次個展~種子的信仰三

§  2012 苗栗縣政府國際文化觀光局 第九次個展~生命的亮光

§  2012 苗栗文學獎兒童繪本-油桐子

§  2012 曬太陽著作獲選苗栗文采推薦好書 第一名

§  2013 苗栗文學獎兒童繪本-樟樹根與樟樹頭

§  2016 兒童繪本-巴宰腳蹤

§  2017 苗栗文學獎兒童繪本-溫馨廚房

§  2020 苗栗縣環境教育繪本-親愛的

§  2020 淡江教會 第十次個展~生命的軌跡

§  2020 老家藝文空間~親愛的繪本原稿展


學校專業協作:

1.課前與協同教師討論上課重點,講解相關繪畫技巧

2.協助繪畫教案研發與學期省思展望之分享

3.協助指導學生參加縣內台灣母語日繪畫比賽

4.分享其個人創作之繪本,提升協同教師藝術與文學之敏銳觀察力

5.擔任藝術深耕增能研習講師,增進協同教師繪畫素養

6.協助完成本校文峰藝廊之建置





                      四、教學活動及師生互動概況

                                             四-1   協同教學師生互動影音

低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1年11月10日第三節.mp4

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2年4月20日中年級2.mp4

高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1年10月20日第四節.mp4

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2年3月23日第三節.mp4

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2年4月20中年級3.mp4

年級協同教學影片

112年4月6日第三節.mp4

低年級協同教師與學生互動照片


中年級協同教師與學生互動照片

高年級協同教師與學生互動照片

4-2協同教學課表安排

111課表.pdf

                                         五、課程研發

         五-1、111學年度上學期教師增能研習( 色鉛筆技法)

111學年度上學期教師增能研習影片

111上增能.mp4

五-1、111學年度下學期教師增能研習( 線條的運用 )

111學年度學期教師增能研習影片

111下1.mp4
111下3.mp4
111下2.mp4

                                                                       五-2、教學進度表


111教學進度表.pdf

學生作品欣賞

                                                                     六、網站內容

本校藝術深耕教學網站由專人管理,定期更新相關內容,在各項指標的內容建置上,呈現出本校藝術深耕最優質的的一面

成果首頁

行政運作

師生互動照片

教師簡歷

協同教學影片

課表安排

教師增能研習

學生作品欣賞

                                                                 七、學校其他特色

                   1、兼顧視覺、表藝與音樂,普及全校、學習機會均等


本校從98學年度開始申請藝術與人文深耕計畫,以口琴及舞蹈為主。因為教師流動率低,經長期與駐校藝術家的學習與協同教學的洗禮後,本校於109學年度調整計畫內容,在藝術深耕教學的計畫中以視覺藝術-繪畫為主,原來的口琴及舞蹈則是尋求社會其他資源的挹注,讓學生在藝術與人文部分能夠得到更充分與完整的學習。


                        2、 辦理校內外藝文展演參訪與校際交流活動



101學年度

宜蘭壯圍國小—口琴交流

南投草屯工藝園區—工藝美學饗宴之旅


102學年度

南投長福國小—口琴交流

客家大院假日藝文展演—口琴、舞蹈

台北宗教博物館—宗教美學之表現形式


103學年度

南投和平國小—口琴交流


104學年度

新竹東海國小、北平國小—口琴交流


105學年度

南投廣福國小—口琴交流

桃園國際機場—景觀設計美學導覽活動


106學年度

靜宜大學蓋夏圖書館—書香與建築美學導覽


107學年度

桃園龍岡圖書館—不一樣的圖書館美學體驗活動


108學年度

台北兩廳院---藝術鑑賞活動


109學年度

台北誠品書局校外教學—神農計畫藝術饗宴活動


110學年度

建置文峰藝廊---展示學生作品,提升文藝氣息


111學年度

申請藝起來尋美計畫---參觀南投工藝館及車埕木業博物館,提升學生美學鑑賞能力


                                                   3、經費運用效益良好

本校自98學年度起申請藝術教學深耕經費迄今,其中有關教師增能及外聘講師費之經費運用比例逐年增加,最近三年平均為88.6%,顯示本校經費運用成效優良。

經費運用效益.pdf

                                        4落實單元教學後之省思與展望

各年段教學省思與展望

文峰國小111學年度 藝術深耕教學 高年級教學省思與展望.pdf
文峰國小111學年度 藝術深耕教學 中年級教學省思與展望.pdf
文峰國小111學年度 藝術深耕教學 低年級教學省思與展望.pdf

  5建置文峰藝廊,展示學生作品,增進學生美感素養

6.辦理課程評鑑

本校召集駐校藝術家與協同教師針對課程設計、課程實施、課程效果三個面向共同討論,檢討修正,除了提升教師專業素養,更提高了學生的學習成效。

課程評鑑書面資料

課程評鑑討論分享影音

八-1教案研發

中年級美術教案-人的動作.pdf
低年級美術教案--蓋房子.pdf
高年級美術教案-貓頭鷹.pdf

                                                 八-2學校藝文故事分享

何OO老師

小天使與小惡魔

「吳小易,早上到學校就在自己的座位上安靜看書,不要到處走來走去,大聲說話。」

「吳小易,椅子不要搖來搖去,坐好!

「老~~,吳小易又把球丟到樹上去了。」

「老~~,吳小易又把我的筆芯弄斷了。」

「老~~,吳小易又……」

這是吳小易,一個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在大部分的時刻裡,他就像是個不停製造問題的小惡魔。

 

「待會兒上顏色的時候,要仔細觀察你的圖稿,看到什麼顏色就上什麼顏色,記得淺色先上,再上深色,黑色最後……」

聽完老師的說明,吳小易回到自己的座位上,安靜的拿起蠟筆,很有耐心的按照老師教的步驟上色。下課前,一隻栩栩如生、展翅高飛的老鷹,出現在吳小易的畫紙上。

「吳小易,你畫的太棒了」,老師把吳小易的作品展示在黑板上,在大家的讚嘆聲中,吳小易的嘴角露出一抺靦腆又得意的微笑。此時此刻的吳小易彷彿化身為人見人愛的小天使。

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舞台,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也許在課業的表現上並不出色,但吳小易在他最愛的畫畫課裡,找到了舞台,盡情揮灑自己的色彩。誰說小惡魔不能成為可愛的小天使呢?

劉OO老師

平交道與我                 

前幾天在整理學生的美勞作品,把已找到的都先放在教室後的長桌上,再慢慢分類,小朋友們也圍過來幫忙。

有學生說:「老師,浚翔的最好認了,上面有畫『平交道』的,一定是他的。」浚翔聽到了,輕輕的微笑著,轉頭看著大家。

他喜歡交通工具─尤其是火車,是班上眾所周知的事,不論是借書、討論,甚至寫作文,只要和交通工具有關的,他都興致勃勃。

我故裝驚訝的說:「真的耶,畫鳥巢的這幅上有,畫牙刷、潄口杯的這個也有。」浚翔笑得更得意了。

有同學問:「可是鳥巢和平交道有什麼關係呢?」浚翔回答:「鳥巢的附近剛好有平交道啊。」哦~,這麼說也是可以。另一位同學又問:「那牙刷、潄口杯呢?」浚翔從容不迫的說:「那就像外面賣的『湯瑪士小火車』的牙刷啊。」哦~,原來是這樣。

最後我說:「浚翔,我覺得你很像在做記號吔,告訴別人說這張是我的。」他點點頭:「只要可以畫平交道,我就覺得很開心。」畫畫讓孩子的情緒及時宣洩,透過繪畫,原來孩子的想像力、情意表達是無所不在的!


張OO老師

        噹!噹!噹!鐘聲響起,雀躍的腳步聲從靜謐的校園裡傳來,探頭看著學生們準備要去上他們最期待的繪畫課。

我也加快腳步跟了上去,看著小苹閃閃發亮的眼睛、專注的神情還有在畫紙上揮舞的小手,不一會兒的功夫,小苹就舉著他的畫跟我介紹,這是我在大樹下盪鞦韆、這是小雞、這是小鳥在樹上的鳥窩⋯⋯那充滿自信的語氣聲在我耳邊迴盪,看著小苹對畫畫的熱忱,讓我很是感動。

真的很感謝學校安排的繪畫課程,讓每個對繪畫有興趣的學生能盡情的享受繪畫帶來的美好與回憶。

羅OO老師

 「老師,是這樣畫嗎?」「背景是這樣用顏色堆疊嗎?」文文細心的省視自己的作品後,舉手發問。我點點頭,讚美文文畫得很好,背景深色部分可以再加深,讓深淺更有變化。文文露出靦腆的笑容,繼續作畫。

  文文是一位平時說話小聲,害羞的女生,在班上課業的表現普通,上畫畫課時總是安靜的作畫。這一天,我驚訝的發現,文文的畫進步了,看她細心的觀察圖片用蠟筆畫出枝頭上的綠繡眼,大膽的用顏色堆疊出羽毛和背景的光影變化,還不放心的詢問老師的意見,聽見我的讚美,她更有自信了。

  我看見孩子在畫畫老師的帶領下,循序漸進的學會自我觀察,再運用老師教的技法,完成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畫作。


張OO老師

  「噹!噹!」上課鐘聲響起,孩子們已經坐好期待著彭老師的到來。今天的主題是「悠游自在的魚」。教師請小朋友用西卡紙剪一條魚貼在圖畫紙上,然後再利用圓形、三角形及直橫斜等簡單圖形或線條,以規律性或對稱性的方式描繪在魚身上作為鱗片花紋;每位學生聚精會神、沉浸在創作的氛圍中,一片安靜、多美好的畫面啊!

 

然而,坐在角落邊的小詳拿著色鉛筆無厘頭的亂畫一通,就像一團打結的毛線,不知從何理起,迷茫的眼神吸引了我,於是我拿了一張新的圖畫紙及西卡紙走向小詳。

 

「小詳,老師和你一起創作好嗎?」小詳宛如在黑暗中看見一絲光亮,眼睛炯炯有神的直點頭,一掃剛才的所有陰霾。我陪著詳先在魚的身上畫出幾條線條,將魚身分成幾個區塊,我們先用半圓形符號將第一區填滿,接著再用正反三角形規律的排列在第二區,你一筆我一筆的陪著詳完成前二區,當詳沉醉在畫筆中時,我悄悄離開到其他學生那兒。

 

  當每位學生都認真創作時,我又回到詳身邊,詳已完成魚鱗的所有圖案、開始塗色,我又靜靜的走開。詳將完成品拿給畫畫老師指導,老師驚艷的讚美「詳好棒喔!畫得太好了!」我看到詳臉上散發出滿滿自信的光采。

 

  畫畫很難嗎?對小詳來說,畫畫不再是很難。


伍OO老師

愈想愈困難,愈做愈簡單

「蛤! 這個好難喔!我不會。」老師剛請孩子們開始剪形狀,小王子就發出了哀號聲。小王子不僅人很瘦小,無法專注更讓他在面對不熟悉的事物上或者是要做比較精細的事情時,都比旁人顯得更加無措。「沒關係,我們可以試試看,淑敏老師有說過~不會試試看,老師可以教你呀!」看到小王子焦慮,回答完小王子,我握住他的手帶他慢慢剪,單獨示範給他看後,他的焦慮降低了許多,看到剪出來的成品,任務完成的滿足感讓他信心大增。

經過一次又一次的陪伴和練習,幾週後的繪畫課上又要剪形狀,就聽見小王子大聲的說:「我現在已經很會用剪刀了,我試試看!

成長需要時間,也需要反覆的練習,雖然現在的小王子再遇到新事物還是會哀嚎,但『先試試看』的種子已經種下,願孩子們都記得『愈想愈困難,愈做愈簡單』。


黃OO老師

享受自由的繪畫課                              

「老師,采亭畫的樹好像卡通。」這學期剛轉學進來文峰采亭安靜的照著老師說的步驟,拿著咖啡色油性蠟筆先畫樹幹,右側再換黃色一筆一筆仔細地塗,接著再畫Y的形狀往上長樹枝……規規矩矩的塗滿藍色天空,草地也是標準的綠色。我坐到她對面,拿黃色塗在她來不及塗滿的綠色草地空隙,咨意的四處撒下溫暖的陽光;我鼓勵采亭在細弱直挺的咖啡色樹幹邊緣,快速的上下塗抹淡褐色,彎曲的邊線讓草地上的大樹掙脫束縛,大膽地展開枝幹,穩固的、勇敢的向上生長。

學期初,在文峰的繪畫課上,采亭安靜少言、謹慎小心,和其他同學果敢下筆、大膽用色的模樣大相逕庭。不斷的鼓勵,甚至是「慫恿」她多用相似色、直接用色筆畫輪廓……就是畫,沒有人會關注你畫「錯」、畫得「醜」,因為文峰的繪畫課規定就是—「不能說自己畫得醜、別人畫得難看。」

    現在,采亭的作品顏色變多了,線條柔和許多,臉上的笑容、說話的次數也變多了。相信她在文峰的繪畫課,會更自由、勇敢地享受創作的樂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