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友友的巴哈靈感(藝術文化紀錄片)

藉音樂之父深邃綿延而自成宇宙的音樂為引線,當代大提琴名家馬友友與東西 方藝文界頭角崢嶸之士的心靈對話,將會激發出怎樣絢麗的星光火花?

由單一樂器演奏出無比溫暖情感的巴哈無伴奏大提琴組曲,被比擬為色彩豐足 的繪畫,是包括卡薩爾斯、傅尼葉、納瓦拉、史塔克、羅斯托波維奇等大師都 意欲藉其詮釋以傳世的紀念碑式作品。馬友友在1984年首次灌錄此曲唱片,如 今在跨越文化藩籬、揉合表現形式的奇想之下,以35與超16釐米影片拍攝此 曲影像版,再度演出,成果令人驚嘆。

庭園造景、雕刻建築、現代舞蹈、電影戲劇、日本歌舞伎表演、冰上芭蕾,分別是「馬友友的巴哈靈感」六集節目的主題。第一組曲描述馬友友與景觀設計家茱莉莫梅瑟維,如何企圖將波士頓市中心的冰冷廣場,轉變成為生機盎然的花園。第二組曲是馬友友如何使他的音符,飛揚穿越建築家喬望尼巴提斯塔培朗內西立體浮雕般的建築物,掌鏡者是「顧爾德的32個短篇」導演法亨梭傑厄德。

第三組曲配合編舞家馬克莫里斯的創作歷程,以舞者肢體語言展現出音樂 與舞蹈相互啟發的結果。第四組曲則是加拿大導演艾騰伊戈言的小品戲劇,馬友友行程所至的場合與錯綜如謎的人際關係,都由音樂的串聯與紓解,獲得解答。

第五組曲是馬友友與日本歌舞伎國寶級藝人阪東玉三郎的交流,他們對美、藝術與人生的心得,透過珠聯璧合的演出表達出來。第六組曲透過冰上芭蕾世 界冠軍珍托維爾與克利斯多福狄恩純潔冰宮內的優美舞姿,穿插馬友友在俗世 角落的演奏,象徵巴哈的宗教情懷。
一曲獨奏,竟成國際合作的影片攝製計劃主軸,參與的包括英、德、美、加、 葡等國的公共電視台。而透過諸多不同的具體藝術形式,馬友友將音樂化為詩般的影像。譽滿世界各大影展的「馬友友的巴哈靈感」節目,將帶給觀眾耳目與精神的感動。

馬友友大提琴演奏會世界巨星馬友友馬友友在公視